新疆科技学院“四个”聚焦,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发表于: 2023-04-08 点击: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自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活动以来,新疆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聚焦“学”“有”“做”“研”四个重点,推出三大类15项“践行二十大 志愿新征程”学雷锋主题月系列活动,切实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融入师生、融入校园。

01聚焦“学”字,着力提高学雷锋活动的厚度。

▲2月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校党委书记李涛对学校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作动员部署。

学习雷锋,重点是要学深悟透雷锋精神。新疆科技学院打造“五级”学习体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组织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学,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交流心得体会。“三会一课”深入学,学校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重温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典话语,要求把雷锋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到党组织建设中。主题班会全面学,全校305个班级、1.3万余名师生同时召开“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一起学讲话、看视频并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应怎样学习雷锋精神”“如何实践和发扬雷锋精神”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团日活动融合学,学校305个基层团支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主题团日活动,下发“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致全校青年倡议书”,号召学生党员、青马学员、团学干部、十佳学生等优秀学生群体,在扎实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奉献、实践服务中发挥朋辈引领的旗帜作用,带动“周边一片”。

02聚焦“有”字,着力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力度。

67241

▲3月15日,学校在西校区举办新科领航讲坛——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成帮专题报告会。

47087

▲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念罗东来逝世三周年系列活动

学习雷锋,要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力。学校邀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治区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成帮老人走进校园,为学校1.3万余名师生作专题报告,并聘请王成帮担任特聘辅导员,持续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在我校学生罗东来烈士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之际,学校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宣传贯彻雷锋精神,与学习宣传身边的见义勇为烈士罗东来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通过组建罗东来先进事迹宣讲团、拍摄宣传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在校园掀起学模范、见行动的热潮,推动广大师生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同时,深入挖掘师生中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寻找身边“雷锋式人物”、挖掘“雷锋式事迹”,开展优秀志愿公益团队及志愿者评选活动,选树践行雷锋精神的“最美大学生”“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

03聚焦“做”字,着力提升学雷锋活动的温度。

AC1FD

▲3月13日,校党委书记李涛带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与返聘教师、银龄教师座谈交流。

学习雷锋,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学校党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利用10天时间,在援疆教师、返聘教师、青年教师、辅导员、学生五个层面,召开10余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系列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师生存在的困难诉求和对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形成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的强大声势。以“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开展“手拉手”“关爱师生健康”“迎接新生”“旧衣物回收”等特色主题志愿活动,累计吸引3146名师生参与其中。带领500余名志愿者在校园内开展校园环境靓化活动,与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新青年青春担当”志愿服务活动,前往巴州七彩虹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护星行动”。同时,医学院举办“测量血压关爱健康”活动,为全校300余名师生提供测量血压和健康知识宣讲服务。化工与纺织工程学院组织51名学生志愿者前往当地社区空巢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耐心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擦亮梨城,共建文明城市”活动,23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交通宣传、创文入户宣传、街道卫生清理等活动。校团委组织“知行·至善志愿者协会”协助医务室开展学生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雷锋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

5F262

▲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形式多样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04聚焦“研”字,着力彰显学雷锋活动的深度。

32841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教学研讨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树人、固本培元的作用,以课程小组讨论、课前宣讲、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具体融入工作,结合简明新疆地方史教学,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雷锋式’时代新人”小组讨论,以问题链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形势与政策课程为抓手,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学生以多种形式“听”雷锋故事,“看”雷锋短片,“读”雷锋语录,引导青年用心体会雷锋精神,用行动延续雷锋品质。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阐释优势,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把学雷锋先进典型培育列为研究课题,开展专题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和通俗阐释文章,力争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提供扎实学理支撑。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发力、协同育人为途径,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教学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将雷锋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宣传标语、官方网站和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多位一体,不断深化“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的思想观念,日用而不觉地将雷锋精神植入师生心灵深处,进一步构建学习雷锋、争当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