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学院举办第一届教学能手评选大赛

宣传部 发表于: 2021-11-18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梯队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助力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11月17日下午,新疆科技学院在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第一届教学能手评选大赛。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建光应邀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活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制定比赛方案,组织实施周密严谨。大赛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李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洁、公共基础部主任刘红、经济学系主任王建军、财会系主任高严、工商管理系主任吕君奎、化工与纺织工程学院院长胡雪敏作为专家评审,从各二级学院邀请2020级各班学生代表共计25名作为学生评委共同参与教学能手评选。全体专任教师通过雨课堂观看比赛直播。

李建光指出,本次大赛的根本目的是以赛促练、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通过比赛激发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从备赛中产生启发,对未来教育教学改革有思考、有方向,能够朝着新文科、新工科教育发展的新方向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从而助力我校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取得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经过第一阶段的教学业绩量化赋分,共有14位选手进入大赛,并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决定比赛顺序,并依次开展“教学能力测评及个人陈述答辩”环节的展示,由专家及学生评委现场打分。

参赛教师们依据本学科教学特色与实际情况认真备课,精心设计,灵活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在“教学能力测评”环节中对教学目标、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材、学情及课堂教学等把握到位,并且与学生评委积极开展互动,整体设计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求,同时体现课堂教学的民主、和谐氛围。“个人陈述答辩”环节,参赛教师根据学科专业特色紧密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前沿的新问题谈及个人的观点和理解,针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在更新教学理念、学思用结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参赛教师们教学风格各异,充分展示个人的课堂魅力,有的课设计巧妙,过渡自然,浑然天成;有的课生动活泼,气氛热烈;有的课朴实自然,扎实有效;有的巧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锦上添花,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在课件、板书、互动等各个环节都各有千秋,精彩的比赛让在场听课的所有师生享受了一次丰盛的“课堂盛宴”。

此次大赛为我校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也为全校教师提供了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探索现代化教学方法的热情,对于课堂教学向着更高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路虽远,行则将至!新疆科技学院在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路上,将更加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更多的精彩课堂,引领全校教师扎扎实实推进教学研究和实践,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