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专栏丨我校医学院开展“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23-03-23 点击:

为积极落实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活动部署,进一步提升学院专业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3月21日,新疆科技学院医学院各专业建设团队就“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主要针对我院现有护理学、药学、康复治疗学和医疗保险学4个专业相关的护理类、药学类、医学技术类(康复治疗学)、公共管理类(医疗保险学)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9182F

7DEC7

71641

本次活动各专业建设团队共分4组进行学习。各团队就本专业建设的国家标准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学习。一是适用专业范围。明确标准适用的专业。二是培养目标。明确各专业类的培养目标,对医学专业培养目标提出原则要求。三是培养规格。明确各专业类的毕业要求,提出政治思想道德、业务知识能力等人才培养基本要求。四是师资队伍。对专业类师资队伍数量和结构、专业背景等提出具体要求。五是教学条件。明确各专业类基本办学条件、信息资源、教学经费投入等量化要求。六是质量保障要求。明确各专业类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专业的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的要求,并列出该专业类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建议和对相关量化标准的定义。

在系统学习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各专业建设团队还结合我院教学实际和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指标,针对本专业的建设进行了讨论。医学院副院长杨艳新着重强调了专业建设标准化在本科教学和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专业质量国家标准是本科专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明确培养目标和规格、组织实施教学、规范教学管理、加强专业建设、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的基本依据,是评估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标尺。遵照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将为我院建设特色专业强基固本,大大促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学习活动使全体教师全面掌握了本专业建设的基本标准,在后续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同时也让全体教师在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中找到了本专业短板,确立了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医学院全体教师将认真践行标准要求,进行专业和课程建设,为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交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