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专栏 |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首期“两代思政教师的对话”活动

发表于: 2023-03-29 点击:

为落实学院“双基”标准化建设工程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月29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智慧教室3324开展首期“两代思政教师的对话”活动。本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洁教授与李成福、梁婷两位青年教师对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

重视积累,找到专业生长点。

本期对话围绕着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两位青年教师交流了自己在专业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吴洁院长指出,青年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需要一个生长点。专业生长点始于自己的兴趣,它能够把一个教师的生命潜能充分调动起来,汇聚形成巨大的力量,同时,生长点往往也是一个人专业发展中的亮点,是自己的长项,最容易获得突破。在某一方面取得成绩,还可以辐射带动其他方面的发展,进而提升自己的整体专业水平。

李成福老师从教学方面讲述了自己在寻找专业生长点的经历。通过最初对经验丰富老教师的模仿、手写讲稿、磨课等方式,不断尝试寻找自己专业上的突破口,不断积累,找寻努力的方向。

时刻做好准备,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中国有句古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常羡慕别人的机遇好,羡慕命运对别人的青睐、羡慕别人的成功,而却没能看到荣耀和鲜花背后所付出的辛苦。

机会并不是随时都会有,当机会来临之时,有人把握住了,而有人却与之失之交臂。吴洁院长指出青年教师在成长中要抓住机遇,每一次挑战都是一次人生机遇。

坚定自信,找到比较优势。

吴洁院长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她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即在某方面自己比其他大多数人更有竞争力。正是因为这些比较优势,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才有了实实在在的支撑点,大多数人之所以没有找到自己的支撑点,是因为生活在随波逐流中,被惯性驱使,从来没有对自己的生存状态进行过评估。

青年教师要在比较优势中找到自信,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种自信的源泉离不开阅读。梁婷老师讲述了自己完成科研课题的经历,认为功利性的阅读也许有助于专业速成,但成就有限,更应该把读书作为提升自己的有效途径。吴洁院长就读书的重要性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找不准发展方向的教师,多多读书可能是一条途径,当我们拥有比教育教学更加广阔的知识背景时,我们才能更接近教育真相,不为教书而读书才能教好书。

古人云:“吾道不孤!”青年教师要有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面对琐碎的事情,若没有朋友相互砥砺,大好时光便会在琐碎中消磨掉。如今身处信息社会,即使身边找不到志同道合者,也能通过网络进一步开放思路,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对话与交流中,老教师以丰富的阅历谈感受,关注后辈青年教师当下关心的问题。生动鲜活、意蕴深邃的解答,不仅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保驾护航,也为青年教师传授了找准专业生长点的宝贵经验,以春风化雨的形式,取得教师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的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