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专栏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双基”标准化建设工程系列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活动

发表于: 2023-04-01 点击:

为有效提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水平,促进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根据我校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的要求,从规范化推进集体备课活动出发,以教师间信息交流与合作为基础,全面加强标准意识,稳步推进“双基”标准化建设。3月23日、3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开展《简明新疆地方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活动。学校督导专家陈大春教授、陆亦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琼教授、王霞教授、教务处工作人员、简明新疆地方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全体课程组成员参加活动。

在集体备课活动中,课程组负责人解读教学大纲,主备课教师围绕课程内容,从备课思路、教学重难点处理方式、案例融入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各课程组成员基于主备课人课程设计,广泛深入地讨论,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重难点及各个环节的课堂预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由课程组负责人总结本次集体备课的优势与不足,同时提出下次集体备课的整体方向和部署。

学校督导专家陈大春教授和陆亦农教授对此次教研活动给予肯定,并对今后如何有效开展集体备课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更加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课堂互动性,避免平铺直叙式教学;二是要根据授课内容调整课件制作,善用设问等方式,引导学生多思考,把思政课讲好、讲活;三是要立足学生实际,注重学情分析,进一步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四是要根据授课内容,因材施教,优化创新教学方法;五是注重转变话语表达方式,进一步提升课程的教学效果。

活动强调,“双基”标准化建设工程系列活动之核心课程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是推动教师合作探究、促进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在讨论过程中擦出智慧火花,不仅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团结合作,更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教风,帮助教师进一步加深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提高教学能力和课堂掌控力,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活动要求,要持续加强各课程组集体备课,不断推动思政课有效的改革,积极发挥返聘教授、银铃教授与援疆教师对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好“双基”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推动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