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8次集体学习

宣传部 发表于: 2022-03-29 点击:

3月29日下午,新疆科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八次(扩大)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航客机坠毁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传达学习2022年第4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汪洋同志在新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依法治疆等重要内容。

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时代要求上来。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守好思想防线,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理想信念和赤子之心擦亮青春底色。三要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为民情怀,坚持人民立场,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服务师生的工作。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师生利益为出发点,尽职尽责、立德树人,把人生理想和追求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努力培养能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五要通过持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更好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落实“一把手”工程,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细化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三要精准研判摸排,抓准盯牢各类安全风险。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精准研判,摸清抓准各类安全风险,有针对性的落实防控措施,擅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广大师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安全服务。四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强化督查检查,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规章制度,优化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预防、管控和处置体系。五要增强协调联动,凝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进一步推进班级联动、专业联动、家校联动、部门联动、校地联动和校警联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治理联动长效机制,调动多方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形成校园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汪洋主席讲话要求,完整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新疆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着眼党委“强化”,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要推进支部“实化”,夯实党的基层基础。要实行党员“亮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推进党建“深化”,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学校各级党组织支要认真组织学习《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细化完善落实方案,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更加系统、更加准确、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要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筑牢“关键少数”法治信仰之基,全面武装广大师生头脑,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的研究阐释,深刻阐明蕴含其中的深厚历史逻辑、丰富理论渊源、伟大实践价值、重要世界意义,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一流的本科教育培养一流的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支撑能力;二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契机,发挥财务管理专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按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全面实施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提升计划;三要紧跟财务管理专业发展趋势,尤其是智能财务发展要求,从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着力点,强化特色,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完善措施,结合学校实际发展,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重构、产教融合等工作;四要按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做好专业建设各项工作,确保财务管理一流专业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会上,会计学院赵婷婷老师专题讲解《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和培养目标,对财务管理专业未来建设任务进行了展望。

学校在家党委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参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