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 新疆科技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发表于: 2023-05-09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9日下午,新疆科技学院在西校区多功能厅一号阶梯教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2次(扩大)集体学习暨“新科领航讲坛”第五讲。此次讲座邀请巴州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段永忠同志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院长薛以东主持会议。

段永忠副部长围绕“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为师生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他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四个方面,结合新疆实际和社会生活实践典型案例,对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解读。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阐述深刻、案例生动,既有深度的理论讲授,也有鲜活的实践指导,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和把握,切实为我们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益指导。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建设、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团学工作、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各领域,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各环节,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要常态化用好“三进两联一交友”这一平台,及时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在家党委班子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西校区全体辅导员、机关全体行政干部,学生代表约350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