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 新疆科技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表于: 2023-05-24 点击:

5月23日下午,新疆科技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四次(扩大)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主题教育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有关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要求;传达学习2023年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姜锡明,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那苏如拉·阿不都热西提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高屋建瓴,擘画了中国——中亚关系发展新蓝图,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主旨讲话的丰富内涵,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巴州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利用地缘和人才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

会议要求,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带头推动分管部门、联系院系的语言文字工作,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各尽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推动、督促落实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用好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力度,切实增强师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努力在校内营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氛围。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督查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的反馈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化学习教育,突出抓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化调查研究,再次梳理调研课题,既可以沉下去、走出去一线调研,也可以请进来、坐下来问诊调研,要在理论学习和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习收获和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要深化检视问题,梳理完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坚决防止“避重就轻”“蜻蜓点水”问题。要深化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好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整治到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率先垂范、发挥带动作用,压实领导责任,全程掌握本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着力发现和解决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校党委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