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宣传部 发表于: 2022-09-27 点击:

第六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于2022年9月18日至25日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虚拟教研室的核心成员高校、全国其他高校财会审领域的师生、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线上参加了会议。直播+钉钉会议在线观看最高人数达到1.55万以上。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智慧会计虚拟教研室、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主办,新疆科技学院、东南大学经管学院、东南大学现代管理会计创新研究中心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与智慧财会审创新”,论坛活动主要有开幕式和五个分论坛(钟山论坛、天山论坛、昆仑山论坛、阿尔泰山论坛、紫金山论坛)。

图片

在开幕式环节,新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向业界各位专家、学者、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新疆科技学院将借助这一契机,深入思考智慧财会审服务区域经济的具体抓手和研究方向,切实发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

图片

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阐述了中国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正积极迎接数字经济提出的挑战,拥抱数智技术提供的机遇,指明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呼唤着财务、会计、审计等领域的理论突破,也要求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革新。

图片

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发起人、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智慧会计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陈志斌教授介绍了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的发展历程,希望这次论坛能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由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新疆科技学院院长姜锡明教授主持。

在分论坛活动环节,会议邀请了财务、会计、审计领域的25位知名学者、实务专家做主题报告。

首场分论坛——钟山论坛,由陈志斌教授主持,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做主题报告。

图片

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以“数字经济与财、会、审的使命”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阐述了数字经济对财务、会计、审计的影响以及数字经济下会计教育的问题,点明了财会审的八大使命。

图片

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提出推动业财融合需要做的12项变革,对理论界与实务界有很大的启迪。

图片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就技术变革对大学教育功能的重塑、西南财经大学的实践、转型改革的实践检验和启示这三部分内容进行详实、精彩的报告,对各院校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做好财会审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具有启发意义。

图片

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以“现代信息技术下会计人才培养的一点思考”为题,分析了信息技术背景下会计人才培养的现状,对会计人才培养做出了透彻深入的思考与实践。

图片

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教授以“思政引领的新文科智慧会计人才培养”为题,全面思考了人才培养从传统到现代的模式变革,对做好数字经济时代财会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参考借鉴。

图片

图片

第二场分论坛——天山论坛,由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教授新疆科技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高严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实务专家做主题报告。

图片

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指出技术发展与制度变迁是影响会计和财务的两大因素,分析了新时代、新背景下会计信息面临的五大挑战,并从四个方面提出应对措施。

图片

正高级会计师、中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少峰以“构建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精彩演讲。他指出要建立以“一个目标、四个变革、五项职能、五大体系”为导向的数字化财务管控体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构建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6个重点对策措施。

图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的报告提出会计大数据概念,在大数据背景下,任何一方都可以成为会计信息的供给方,并且大数据也能够改善会计信息质量,特别是改善会计信息的估值与契约功能。

图片

正高级会计师、管理学博士、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网信办副主任、国新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薛贵在报告中提出要以共享服务、融合创新、科学赋智为目标来驱动国有资本运营。具体从六个方面助力推进央企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主任张敏教授的报告从人才培养目标体系、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等方面为数智化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变革提供框架性思路。

图片

图片

第三场分论坛——昆仑山论坛,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实务专家做主题报告。

图片

青年长江学者、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副校长何贤杰教授以“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第四张报表”为题,分析了在大数据环境下传统财务报表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国际准则制定者和相关企业实践应对措施。

图片

用友集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教育研究院院长贾大明的报告指出在应对新的科技变革、专业升级和商科教育发展下,要从三个方面建设数智财务教育。通过会计教育数字化转型回应数智时代给教育提出的严肃命题,实现教育与产业的同频共振。

图片

全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咨询专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刘梅玲介绍了智能财务的发展背景、智能财务的定义与特点和智能财务的基本框架,从总体框架、四大基本原则和两个角度梳理了智能财务的建设思路,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智能财务如何落地实践,为推进智能财务发展提供了宝贵借鉴。

图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陈亚盛教授阐释了对未来元宇宙与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引领与会者前瞻性思考元宇宙中财务会计的发展,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未来已来!

图片

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审计学院陈伟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大数据与智能审计课程建设”为题,从三个方向论述大数据背景下现阶段新文科面临的新挑战,并强调审计信息化运用的重要性,提出建设大数据与智能审计课程的建议。

图片

图片

第四场分论坛——阿尔泰山论坛,由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教授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实务专家做主题报告。

图片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原副书记、原副院长,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智能财务应用实践探索”。他从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影响、智能化发展对传统会计工作的影响、智能化发展给会计行业带来的困惑、会计变革的新方向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和应用举例。

图片

正高级会计师、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公司财务总监诸凡从大数据的本质、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的策略和如何建立大数据审计分析模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重点强调了大数据时代下内部审计的策略,并以实际操作案例展示了如何建立大数据审计分析模型。

图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辛清泉教授的报告主要从制度变迁背后的源泉、会计信息的功能、从规模驱动到质量驱动、会计与审计所依赖的工具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期望学术界和实务界能够逐步摸索出新的会计惯例,产生新的会计理论,从而推动会计实践的不断演进。

图片

云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副校长余怒涛教授对标“四个回归”,分析了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数智背景下财会一流专业的建设思考,并介绍了“双万计划”中的五个建设原则和各项报送专业的基本要求。

图片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审计处常务副处长、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所做的报告提出构建KAQ2.0育人模式、协同创新课程体系、创新师资队伍及教材建设、产学研贯通新模式等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专业引领、教研并重、产教协同”的智能财务教育生态体系。

图片

图片

第五场分论坛——紫金山论坛,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东南大学经管学院汪敏达教授共同主持,邀请了5位知名学者做主题报告。

图片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以“组织变革视角下的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为题,畅谈了基于组织变革视角对目前流行的数字化转型、智慧财会审及一流财务管理建设的认识。

图片

广东财经大学智能财务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林教授的报告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及应用前景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对未来的智慧财会与审计治理研究提供了建设性的思路。

图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周茜博士从五个方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文献进行补充,提出对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几点思考,为学者更好地了解数字化转型和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帮助和参照。

图片

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张然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财务分析与量化投资——学术研究与投资实践的融合”。报告针对金融行业中投资业的数字化转型,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汇报基本面量化投资的现有成果。

图片

教育部会计信息化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重庆理工大学陈旭教授针对《会计信息化》课程改革与实践,从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分享了教学案例,让观众直观感受技术赋能后,会计人员的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的提升效果。

自第六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开幕以来,5个论坛的25场主题报告吸引了我国财务、会计、审计专业领域的国内各大高校、业界人士约2万余人进入直播间聆听行业声音,共建智慧财会审。

图片

在论坛总结环节,陈志斌教授表示本届论坛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行业盛会,汇集各方精英,五个分论坛25场主题报告,内容丰富,例证详实,是财会审领域多种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达到互通共融的目的,对新文科建设大环境下做好数字经济与智慧财会审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启发。

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七届智慧会计发展高端论坛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