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双一流建设】理论实践并重 思政引领育人——《环塔里木红色旅游线路设计与实践》自治区一流社会实践类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1-11-21    作者: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2019年,教育部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旨在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新疆科技学院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里只争朝夕,2020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2021年上半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3门;2021年秋季申报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即日起,学院官微将陆续推出一流本科专业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的系列报道,介绍我院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和成效,以期通过典型引路的作用,激励全校各单位再接再厉,以勇创一流的工作激情与实际行动,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7月,新疆科技学院《环塔里木红色旅游线路设计与实践》成功申报成为自治区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该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课程以“文化润疆”为指引,立足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针对多民族混合班级学生,通过巴州环塔里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实践,培养具有深厚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的文化自信,能够讲好新疆故事、弘扬民族精神的爱疆建疆旅游管理人才。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强烈爱国爱疆情怀的“德才兼备”“专博兼顾”“情理兼修”的各民族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课程建设注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内容自带红色基因,全面实现浸润式育人。以“文化润疆”为引领,聚焦红色文化传承,将巴州环塔里木盆地区域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注入课程,以红色文化内涵作为教学元素贯穿始终,以红色资源挖掘和运用作为线路设计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同时实现全面浸润式育人。二是教学模式引进工科思维,推行“实战化”、项目化改革。通过借鉴工科实践教学管理思维,探索建设工文交叉的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新模式,按照旅游管理企业实际运作模式开展线路开发设计,由团队合作完成设计实践项目全部内容,实行“实战化”、项目化的实践教学改革。三是课程建设紧密依托区域资源、服务区域发展。根据旅游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掘区域文化资源,引进区域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担任企业导师,在旅游线路设计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增进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四是课程建设对标应用型人才培养。根据实践课程的定位,以培养学生实践技能、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作为课程教学的能力目标,开展成果导向的社会实践教学,有力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课程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教学效果用实践成果衡量,转化为行业企业发展动力。引进企业导师参与实践指导和实践成果评价,评选精品红色旅游路线,并将获选路线交付企业实际运营,学生项目团队参与质量管理,以便不断改进,切实产生经济效益,为行业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课程成绩评定方式。课程学业考评以项目成果评价为主,兼顾过程性评价,综合反映学生通过实践教学取得的成长和进步。三是教学效果评价。近两轮实践教学中,学生基于课程积极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大赛、导游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取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十余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环塔里木红色旅游线路设计与实践》课程由旅游学院陆亦农副教授主持,徐蔼积、张珊珊、王钰、黄文琴等老师参与共同建设,自实施以来,推动了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实现了教学活动与社会需求有效衔接。学生通过完成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实践项目,增强了“五个认同”“四个自信”,课程育人取得明显成效,学生学习主动性更强,综合能力、创新意识明显提升,有效培养了对旅游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