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疆科技学院承办教育部智慧会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11    作者:     来源:     点击:

智慧会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领衔团队入选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全国只有8位会计(含财务管理、审计)教授领衔团队入选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新疆科技学院是智慧会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成员高校。

8月1日,教育部智慧会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专题会议在新疆科技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新疆科技学院等成员高校的近百名教师线上参加了专题会议。会议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如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新疆科技学院会计学院院长高严教授主持,共分主题报告、观摩课、专家点评和会议总结四个环节。新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姜锡明教授参加会议。

主题报告环节,由教育部智慧会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围绕“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教学与教研能力”作主题讲座。对学校以往青教赛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从一流专业和课程申报、推进教材建设、申请教改课题、撰写教改论文、案例库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产学研联盟、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七个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并指出会计人才培养不能只着眼“三账”,而要重点培养具有业财融合、具有参与组织决策能力的人才,教学中注重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基础能力提升,要动态实时开展培养方案修订才能保证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实现一流专业内涵式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观摩课环节,新疆科技学院会计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赵婷婷老师讲授《管理会计》观摩课,主要讲授的是第二章第三节变动成本法。首先,对本节课整体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介绍。随后,采用讲授法、对比分析法与案例教学法等开展观摩课讲授。

专家点评环节,南京大学王兵副教授、东南大学陈菊花教授、东南大学汪敏达副教授、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新疆科技学院姜锡明教授等对观摩课做出点评。

各位专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指出了观摩课过程中存在的优点与青年教师的共性问题,并且从案例导入方式、案例与概念衔接、思辨拓展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创新学生互动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各位青年教师在听取相关意见后表示,他们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不断学习和探究,努力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探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推动翻转课堂的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素质。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