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凝心铸魂走在前 时不我待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题:凝心铸魂走在前 时不我待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各部门各单位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精心谋划推进,有力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必须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凝心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主题教育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单位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兼任单位主要领导职务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担任,高位推进,彰显责任担当。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对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中组部注重履行好组织推动全党主题教育工作和抓好自身主题教育工作的双重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分层压紧压实责任。中宣部推动主题教育同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点工作紧密衔接,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融入理论武装、新闻出版、文艺创作、精神文明创建、对外宣传等各方面。中央统战部举办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在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各单位将“学思想”摆在首位,领导干部带头抓理论学习。全国人大机关举办专题读书班,分专题开展5次集体交流研讨,举办6场“学用新思想”系列辅导讲座,开展集中轮训班、知识竞赛、青年论坛、好书推荐等10项学习活动,形成浓厚氛围。全国政协机关坚持集中学、自主学、全面学、专题学相结合,运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形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以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外交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外交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意气风发奔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赶考之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自然资源部要求聚焦自然资源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国总工会发挥全总党建园地阵地作用,开展“支部书记云党课”等系列直播,运用红色工运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共青团中央在主题教育中访谈一线团干部,调研了解实情,并结合筹备团十九大的调研情况,先期梳理形成第一批调研成果,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钱中兵 】